English

印巴对抗何时休?

2000-01-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朱 旌 我有话说

在历史的脚步跨入新千年之际,当印巴还在围绕印航劫机案唇枪舌战之时,印巴这两个南亚大国又在数度为之爆发战争的克什米尔地区兵戎相见。

克什米尔地区冲突又起

1月22日,印巴军队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附近再度发生武装冲突。来自巴基斯坦方面的消息说,武装冲突发生在克什米尔伊夫提哈尔堡地区的实际控制线附近。印度军队首先用重机枪向巴方开火,并破坏了巴方一处军事驻地的掩体,并企图越过实际控制线。在冲突中,2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另有5名士兵下落不明。而印度方面则声称,印度军队当天清晨在克什米尔查谟一带击毙了6名侵入印控区的巴基斯坦士兵,并在同巴军队进行越界交火时,摧毁了巴一座边境哨所,打死另外10名巴士兵。

就在同一天,印度总理瓦杰帕依在印度东部西隆市发表演讲时说,印度希望与巴基斯坦和平相处,但他指责巴基斯坦一直支持印度东北地区的叛乱活动。印度随时准备在必要时与巴基斯坦开战。

其实,今年一月初,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已经开始恶化,驻扎在克什米尔的印度军队对实际控制线巴方一侧连续数天发动了猛烈炮击,使得因“印航劫机案”而恶化的印巴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两国50多年的对抗史

作为一母同胞的印巴,自1947年分治以来,曾于1948年、1965年和1971年三次互动干戈。1947年9月3日,印巴在查谟东南17英里处发生了第一次边境冲突。10月底,冲突演变为第一次印巴战争。1965年6月,印巴发生第二次战争。9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促成双方停火。1971年,印巴为东孟加拉脱离巴基斯坦而发生了大规模冲突。在此次冲突中,印度夺取了一些巴占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巴方为此耿耿于怀。

长期以来,两国积怨甚深,双方高层领导人停止互访多年,外交秘书级会谈也多次中断。在颇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两国军队交火不断。根据1997年6月两国达成的一项共识,印巴在总共8个问题上进行了谈判。其中和平、安全以及克什米尔问题为谈判的重中之重。然而,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的归属上长期僵持不下。这一争端成了印巴实现和平、发展双边关系的根本障碍,严重影响双方之间正常的商贸和民间往来。加上1998年5月,印度率先进行核试验,引起南亚核危机,把世仇深重的印巴关系推到了灾难的边缘。

从1999年5月26日开始,印度出动了米格—21、米格—27及先进的幻影—2000战机等大批战斗机猛烈空袭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基斯坦武装渗透分子”。在空袭中,印度战斗机经常越过实际控制线,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这次事件,骤然使本不平静的克什米尔地区更显紧张。这是印度1971年以来首次在印巴冲突中出动战斗机,也是两国28年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冲突。

(上)(未完待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